淺談吸血鬼

文/林文平


回奇幻世界

■病菌假設(若傳說為真)

一、原生型病菌和帶原型病菌

  根據文獻記錄的記載及廣為流傳的說法,文獻中的吸血鬼應該是臉色蒼白、浮腫、醜陋且噁心;而傳聞中有些吸血鬼臉色可以保持紅潤,在夜間出沒時也跟正常人一樣。如果這兩種說法都成立的話,推測原來的吸血鬼應該是臉色浮腫、又醜又噁心,當他們吸取人血之後,將病菌傳染給被吸血的人,使他們會變成吸血鬼,同時也是新的帶原者。新的帶原者吸血鬼就長得跟人類似,不同點在於前者是死屍,後者還是個帶原者的人類。原生型病菌吸血主要來自於本能,帶原型病菌吸血主要來自於欲望,因此後者常在各故事中,能克制住自己對血的欲望。

二、為何需要吸血

  文獻記錄中,原生吸血鬼至少在一段期間內,都要吸一個人以上的血來維持養分,至於是什麼養分不得而知。故事中有些帶原吸血鬼則大不相同,還擁有自我的意識與克制的能力,猜想是體內仍然可以藉新陳代謝來維持體內的養分;當然,有些帶原吸血鬼寧願選擇以吸血來滿足自我欲望。文獻中並沒有提到吸血鬼沒吸血時將會如何,反而是電影小說中,吸血鬼表現出一致的痛苦表情,有些痛苦如吸毒後無法克制情緒,有些則是身體內外痛如刀割一般。

  在部份的傳說中,若想要成為吸血鬼,就必須讓吸血鬼吸吮,但不能使其心臟停止;心臟若停止,則將變成死屍,有更甚者還說會變成食屍鬼。另外一種說法就是,吸血鬼必須跟想成為吸血鬼的人互相交換血液,才能成為吸血鬼,單方面的吸血不會變成吸血鬼,這類似於一種簡單的契約及儀式。但是讓人懷疑的是,為什麼吸血鬼一定要透過該種模式才能傳染,而且吸血鬼怎麼知道這樣可以傳染,所以該說法雖然普遍但頗受筆者質疑。

三、吸血鬼的特殊能力

  文獻的記載中並沒有詳述吸血鬼的能力,反而是史托克的名著之中,能駕馭野狼、變身成蝙蝠等等。小說及電影更加的誇張,吸血鬼除了力量變大之外,可以變成任何動植物(動物如狼或蝙蝠,植物則如麥桿)及煙霧,還有長生不死、讀心術、夜視能力、心智影響(例如魅惑、控制、幻影、無聲傳話)、傳播疫病、復原再生、潛伏寄生、詛咒、駕馭動物、身法靈敏、無重力、穿牆越壁等等能力。小說電影中的吸血鬼,還並非每個吸血鬼都有上述特殊能力,有的還要鍛鍊或是等待資歷增長才可以提高自己的特殊能力。另外,傳聞中吸血鬼因為沒有靈魂,所以在鏡中是看不到的。

四、吸血鬼的剋星

  「我看見伯爵,他躺在地上的箱子裡。當箱子從車上扔下去的時候,有些木頭碎片飛到了他的身上。伯爵臉色慘白,猶如一尊蠟像。他兩眼通紅,露出我很熟悉的復仇目光,可怕至極。我注視著他時,他瞥見了夕陽,充滿恨意的眼神中竟現出一絲勝利的光芒。這時候,喬納森大刀的寒光一閃而過。我驚叫一聲,看著刀砍斷了伯爵的脖子。莫里斯的利刃也同時刺中了伯爵的心臟。這是一個奇蹟!沒錯,就在我們眼前發生。轉瞬間,伯爵的身體整個化成灰燼消失了。」

─ 史托克《 德古拉 》第 27 章



  有人問,吸血鬼到底害怕什麼?各家的說法紛紜,其中最主要的因素來源自於史托克的小說,其他說法有自然現象中的陽光、火焰、雷擊,基督教中的聖水、聖經、十字架,以及木樁穿心(或以劍刺心)、大蒜、銀製武器(劍、箭及子彈)的說法較為普遍,現在我們來猜測每一個方法的可能性。

  吸血鬼會怕陽光,推測除了溫度外,就是陽光中含有紫外線,紫外線是一種肉眼看不見的光波,存在於光譜紫外線端的外側,其中的C波段對於殺菌相當有效,一般人都十分認同這種說法。如果說,吸血鬼在照到陽光後會化為灰燼,這倒是很難解釋為什麼,因為即使皮膚失去養分,也不至於變成灰燼,若以吸血鬼是靈體實化的說法,倒是可以說得過去。

  火焰是因為除了能燒燬成灰燼之外,就是因為溫度高到能使病菌無法生存。如果就傳聞所言,吸血鬼若燒不完全(剩下手或是一部份),就能自我再生,那麼用火燒的原因可能是遠紅外線。遠紅外線經過物質放射,在零度以上都還會持續散發,因為會快速促進新陳代謝,對人體有幫助,但是對於必須吸血為生的吸血鬼,若從人體身上獲得的養分快速流失,可能病菌會因為缺乏養分而死。

  雷擊是因為地面所帶的正電吸引雷雲所帶的負電,電位能轉換為動能,電荷再互相撞擊造成熱能。當人被雷擊中時,因為身體中有電阻妨礙電荷前進,若體組織無法阻擋下來,通過時將會產生熱能。熱能會讓身體組成的粒子不穩定的亂動,當到了粒子擾動到足以跳出原來的原子鍵結時,人體蛋白質組織會被破壞。如果說吸血鬼有復原再生的能力,但是遭到雷擊後病菌死去,那還是沒辦法再生。

  關於基督教的聖水、聖經、十字架,個人並不表示贊同。基督教總是將吸血鬼冠上黑暗、邪惡等黑暗面的說法,認為神聖的物品可以對吸血鬼造成傷害,但是有些其他國家並非信仰基督教,也能使用其他方法對付。我想是一般民眾對於吸血鬼的恐懼,認為神職人員與神接近,所以能夠有一點能力去抑制這些邪物;在中國,道士也變成可以克制僵屍,因此我並不認為如此有效。如果是說,吸血鬼在生前曾經是被逐出的教徒,對十字架還存有恐懼心理,那還是有可能會造成吸血鬼懼怕聖物。另外,在傳聞中吸血鬼生前還是異教徒,或是沒有受洗等等,在死後就會變成吸血鬼,這種說法未免太胡扯,如果是如此,那中國滿山遍野都是吸血鬼了。

  木樁穿心或以劍刺心的說法,是推測吸血鬼可能還是以心臟做為原動力,如果予以破壞就能讓吸血鬼無法再生。這個道理與剖胸取心的道理一樣,是將心臟取出,使其無法再度使用。然而,有些吸血鬼有再生能力的傳聞,使得這些人除了將心臟刺穿後,再取出焚燒。另外,有些木樁的成份以桃木為主,因此又有以桃木樁的說法,而桃木傳聞可以驅魔,像東方的桃木劍就是一例。

  大蒜之中含有抗生素的功效,抗菌作用是盤尼西林抗生素的百分之一。其中的大蒜素具有殺菌等等功效,所以有可能對吸血鬼的病菌做撲殺。在電影之中,也曾經有拿大蒜油來噴吸血鬼的片段。

  銀製物品在古時候除了稀少珍貴之外,遇到硫化物的毒會變成黑色,而且具有殺菌的功能。我們並不曉得是從哪裡開始有銀可以殺死吸血鬼的說法,不過古代中銀製品裝盛液體時,有長時期保持純淨的功效。若聖杯的材質為銀製品,教會所放入的水將會變得澄淨,被視為聖水也有可能,當然有沒有效不知道。銀製品的確能保持純淨及殺菌,或許是這個原因,讓吸血鬼及狼人有害怕銀製武器一說。

五、吸血鬼的後裔

  在很多吸血鬼的設定中,被吸血鬼所吸吮的人將會承接他的血脈,而成為子嗣,但很少有提及吸血鬼是否有生殖能力。在美國電影刀鋒戰士中,主角布雷德(Blade,刀鋒)就是吸血鬼與人類之子,被血族同胞稱為日行者,因為布雷德能在白天之中行走而不受光的影響,不過他還是會有一段固定的時間會因為沒有吸血而顯得痛苦,有時還要靠發明的血清維持下去。在日本人的設定之中,吸血鬼和人類的兒子被稱為丹比爾(Dhampire),雖然可以在陽光下面做行動,但還是會有日光症會使他們死亡,而能力也可以承襲吸血鬼的一部份。由此可以確定的一點是,吸血鬼與人類之子通常都還對血有所欲望,不過都可以克制住,而且除了力氣大之外,在移動上也相當迅速,有時可以因為血脈的關係擁有特殊能力。

註:由於不知道吸血鬼是病毒還是細菌,我們姑且稱之為病菌來代替。


■原型形象(若傳說為假)

一、吸血鬼的探索

  在吸血鬼電影的哄抬下,吸血鬼幾度成為了熱門題材之一,使得後來的人對吸血鬼抱持著濃厚的興趣,進而研究起吸血鬼的真相。依照文獻,在歐洲傳聞的吸血鬼都是發生在掘棺後,才發現屍體尚未腐化,並且有鮮血。在掘棺之前,必定會有人信誓旦旦的說他看到屍體起來走動,但是根據一些研究的人所表示,所謂的吸血鬼在傳染病發生時才會出現,因為村民會把得病未死的人活活埋葬,又因為埋的倉促,導致在掙扎的過程中流血,被誤認為是吸血鬼。還有的說,挖掘出來的屍體不僅沒腐化,甚至於頭髮與牙齒長得更長了。醫學上的研究發現,人在死後皮膚萎縮使得看起來更長,而且屍體腫脹時的肺部氣體壓力會將血液擠出口外,看起來的確就像是吸血鬼一般。還有一種說法是,將吸血鬼歸類於一種遺傳病,稱為「先天形成紅血球紫質缺乏症」。此病會導致對光敏感,而且牙齒為出現螢光及貧血的現象,不過此說法在其他地方並不被廣為採納,一些地方的吸血鬼並不會有螢光牙齒,而且該病症和傳聞中的吸血鬼也有不少相異處。

  國外的吸血鬼傳聞中,必定會發生家中人不幸相繼去世的說法,這種情形在中國的蔭屍中也有。中國的民間相信蔭屍會對後代子孫有不好的影響,包括一些離奇的怪事及運勢突然不好,使我們不得不跟西方的吸血鬼聯想在一起。發生蔭屍的說法分為三種:第一種,人在生世時久病纏身,長期服用藥物並施打注射液及化學治療,死後導致不易腐化。第二種,棺木材質若是密度過高,排水孔沒有打通或塞住,會造成內部接近真空狀態,致使屍體無法腐化。第三種則是生前並無任何病狀,也很少服用及注射藥物,在挖開墳墓時,棺木也已經腐蝕,但是屍體確仍然完好如初,則可能是泥土鹽份較高,或者含有氧化鐵。

  傳說中的德古拉在史托克的筆下,是個擁有特殊能力的吸血鬼,最後被一群醫生及律師所消滅。但是在正史中的德古拉,從小曾被送至土耳其君士坦丁堡當人質,週遭皆充滿敵意,所以當德古拉奪回政權之後,第一件事就是用高壓嚴峻的方法來鞏固自己。在羅馬尼亞人的眼中,德古拉甚至還是一位英雄人物,多次擊退來襲的敵人,但德古拉對待敵人手段兇殘,把俘虜的兩萬多名士兵剝光衣服示眾,並活活的穿插於長達一公里的木樁上環繞著城池。因此很多人對於德古拉的恐怖作法,認為是一種嗜血行徑,因此獲得吸血鬼的稱號。後來德古拉在一次作戰中身亡,屍體被四分五裂,但在羅馬尼亞人眼中還是相信崇敬德古拉,在斯那可夫修道院中還貢奉著德古拉的靈魂。

二、集體恐懼所反射出來的原型

  由傳聞中可以看出,人們對於吸血鬼存在著相當大的恐懼,就連非洲東南部的馬拉維,都還曾經遙傳政府和吸血鬼串謀採集人血,以便跟國際救援組織換得食糧來解決國內的糧荒。就文獻來看的話,吸血鬼有可能真的只是個幻想出來的東西,因為傳說歸傳說,吸血鬼並沒有像傳染病一樣漫延開來,反倒是傳言越傳越遠,越遠就越誇張。就筆者猜想,應該是歸咎於人類對於屍體存在著恐懼與忌諱,就像是鬼魅一樣還會出來害人。另外,靠直接的想法來幻想,屍體要復活,可能要從人體身上獲得一項東西,而血液又是生命力的象徵,加上前面所述,開棺後若是蔭屍或剛死不久的染病患者,只要屍體身上有一點血的出現,就會被人當做是吸血鬼。

  就榮格所提出來的原型形象而論,吸血鬼為歐洲對屍體的集體恐懼所創造出來的形象。舉個例子來說,小說圓桌武士中的梅林、魔戒之中的甘道夫、龍槍之中的費資本、哈利波特中的鄧不利多(雖然很多人認為不是,但我對他不熟),這些都是擁有智慧的老人,在我們的心裡通常都會有一個這樣的角色出現,他不一定是相當老,而是見識老,被你當做長者看待,並且擁有智慧,可以解答你的問題。如果你是一個作家或讀者,在看人物或是創造人物時,如果仔細的去發現,你會發覺都有幾個原型固定的,而且相當明顯,而吸血鬼就是做為歐洲人對屍體的原型。其實在中國歷代,有些對屍體的原型就是僵屍,很奇妙的與歐洲相似,但實際上筆者查過中國的趕屍傳說,連最有名的湘西趕屍,當地老者也是聽說過而已,可見東西兩方對於屍體的恐懼,都能從文獻中找到一點蛛絲馬跡。


三、永生的意義

  猶太教民間傳說中,被稱為夜之女王的李麗絲,她的類型較類似於東方的狐狸精,是吸收男性的生氣來維持美貌,而且她又被喻為是最早的吸血鬼,可能也是因為這樣,後來的吸血鬼都有長生不死的能力在。在許多電影之中,很多作者與導演用了許多不同的橋段和思維,來重新解析吸血鬼到底是怎麼樣的感受。從一開始的電影中,筆者看到的吸血鬼全部都是光頭、蒼白又噁心的吸血鬼,裡面的吸血鬼只會讓人恐懼而已,頂多危害世界,最後落得的下場就是被除掉,總之就是很沒營養的恐怖片。後來出現了德古拉,有些導演終於描繪出,他為什麼要這樣的吸血,他還是有人性的愛恨情仇等等感覺,並非一味的闡述片子的恐怖,反而是以旁人的角度去看吸血鬼的個性。後來,小說推陳出新,電影也變得更多樣化,後來美國拍攝的吸血鬼名片《夜訪吸血鬼》之中,可以看到以吸血鬼詮釋內心世界的成功。為什麼要當吸血鬼?永生的意義到底在哪裡?以代價獲得的到底是否值得?其實成為了吸血鬼,人性還是在的,思想還是在的,但反而讓永生不死的思想跟人的情感給拖累了。人就是因為生命的短暫,才不斷的努力向前邁進,思想也不會凝滯於一時,就像《夜訪吸血鬼》之中的阿蒙害怕自己的思想死在過去,小女吸血鬼克勞蒂亞無法成長的痛苦與渴望,其實都是成為吸血鬼的一個悲哀。

  《刀鋒戰士》跟日本的《吸血鬼獵人D》,都是在講半人半吸血鬼的故事,這類型都有同一個特點,孤獨、強悍且沉默寡言。即使如此,他們生活的目標卻已經明瞭,雖然與人類一樣有著情感,卻無法和人類一樣過正常的生活,夾雜在吸血鬼與人類兩邊的痛苦,就是產生極端的行為─成為吸血鬼獵人,只有不斷的殺戮吸血鬼來成為自己的目標生活。《吸血鬼獵人D》中,D的內心還是對他身為丹比爾的事相當在意,雖然表面完全看不出來,卻仍相當在意這件事,不願看到有像他一樣的丹比爾出現,可見那內心是多麼的痛苦。


四、後記

  筆者為了此篇上網查詢了不少關於吸血鬼的資料,在外國,很多人為了想讓自己成為吸血鬼,而不惜殺人吸血,以求自己能成為一個真正的吸血鬼,即使動機不是如此,為了鮮血而做出了這種行為跟心理,怎麼會讓人不感到悲哀呢?或許有人仍然認為成為吸血鬼是一件很炫的事情,但他們從來沒想到當一個吸血鬼後,人性跟思想還是存在的恐怖。而擴大談論到整個世界,又可以從人類的行為中看到集體的思想所帶來的愚蠢,算是寫此篇的另外一個收獲。最後,如果要筆者說的話,寧願吸血鬼只是個吸血鬼的軀殼,也不願看到有思考及人性的吸血鬼。


--------------------------------------------------------------------------------

參考網站:光之大陸★伊莉琴斯私立•繚亂館學院
特別感謝:BlackWolf、karate、Steveson、八岐大蛇、阿金


回奇幻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