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本 神 話 II  作者/kuonkizuna

回奇幻世界


古日本的女性性器崇拜傳統
  關於有名的天岩戶神話,擁有各式各樣的解釋。
  其中有著表示對太陽之恩惠的重要性的太陽崇拜說;也有著闡述日蝕現象的日蝕現象說;除此之外,更有著所謂的性器崇拜說.
  崇拜猶如女性性器的岩穴以及木枝的分歧處(木岐)的習俗,在全國各地隨處可見,而天照大御神所躲藏的天之岩戶,正是女性性器的具體表現,可以說是象徵著"胎內"的意思。
  而至於在岩戶之前裸露女陰與乳房而狂踊以執行祓除邪氣儀式的天宇姬命,自天地開闢以來,女性赤裸著跳舞便是自此開始的,更可以說是脫衣舞的元祖也不為過。
  此外,也有著天宇姬命的這個舞蹈正是神樂的起源的說法,天宇姬命的後代-猿女氏族為了鎮魂而代代在宮中侍奉。
  而在宮中以為侍奉的神樂就稱作"御神樂",自平安時代開始作為神事之神遊而轉為"內侍所御神樂"。
  相對的,在民間流傳的神樂則稱為"里神樂"。


八岐大蛇究竟是什麼?
  建速須佐之男擊退八岐大蛇的故事,無論在『古事記』或是更廣為人之的故事之中,都是相當受人喜好的故事。
  建速須佐之男支配了出雲,接著由大國主命進行出雲建國,如此展開了出雲神話的序幕。
  關於這個故事,也有著形形色色的解釋。譬如說,八岐大蛇是西伯利亞的鄂倫春族侵略出雲地方的說法;或是以八岐大蛇的形象闇諭異民族的陰莖的強姦掠奪說;也有為了平息每年一再發生洪水的裴伊川而以生人為祭品的說法(可參見佐用姬傳說);此外,以原始農民終於成功的建設出灌溉用水道的說法也是有的。
  甚者,「八岐大蛇」這個字在愛奴語則是「擁有八條支流的水流」的意思,而這個支流一再的發生洪水。
  此外,針對「高志的八岐遠呂智」一文發展,指出八岐大蛇是北陸地方一族族長的說法;以及針對「目耀赤輝」與「見其腹者,悉常血爛也」的部分令人衍生出關於製鐵的多多良(古代熔鐵爐)之聯想。


迷雲重重的因幡之白兔
  「扛著一個大袋子......」
  如此唱著這個童謠,這是連在童話中也廣為人知的「因幡之白兔」的原作。
  這個故事其實具有許多疑點。
  首先,為何『古事記』會在此記載「因幡之白兔」的故事呢?
  像這樣的故事,於越南,高棉,馬來半島,印度尼西亞,新幾內亞等東南亞國家中,如出一轍的流傳著。
  而亦有說法指出,這個故事說不定與日本人的起源有關。
  白兔為隱岐島的海人族,而出雲當時的居民則是身為原住民的北方民族愛奴族也說不定。
  相對於侵略出雲的天孫族(創建大和政權的一族),如果把這個故事想作在描述原住民與海人族之間連帶的關係的話,在『古事記』中會出現名為「因幡之白兔」的故事也是可以理解的。
  而自古以來即議論紛紛的另一個疑點,則是關於書中的「鱷」所指為何的議題。
  在日本,並沒有身為爬蟲類的鱷魚棲息。
  所以在普遍的看法來說,這個「鱷」指的應該是「鱷鮫」或是「海蛇」也說不定。
  譯註:
  因幡之白兔:也作稻羽之素兔意同
  童謠全文:扛著一個大袋子,大黑神明要來囉!看見因幡小白兔,無皮無毛赤裸裸!
  鱷鮫:即為鯊魚.這是廣為採用的說法;此外,與大物主神的形象結合之後,指為海蛇的說法亦有之。
  愛奴族:居於北海道的民族,亦可寫作蝦夷族.


大穴牟遲神所受到的試練之意義
  為何,大穴牟遲神非得經過如此殘酷的試練不可呢?
  關於成人式,還有結婚前以女婿的身分到新娘的家中進行一定期間內勞動的服役婚,以及為了成為能夠統帥出雲國的大國主而遭受的試練等等,都有著多采多姿的解釋說法。
  比如說,蚶貝姬命與蛤貝姬命等,是可以想作"貝"作為女性性器官的表徵的。
  自古以來,各地皆有那種將女性性器官的分泌物塗在傷口上以治癒外傷的習俗,這的習俗因該是基於巫女所具有的「復甦之力」所發展出來的。
  而當大穴牟遲神遭到大火所為困之時,老鼠說的:「內者空洞具也,外者陽炎怒燃!」一句,依舊令人聯想到女性的性器。在此便有逃入女体之內而受到保護的說法。
  再來,至於之後八千矛神四處散情之事並非是一個單純香豔煽情的故事,而可以想成是領土侵略的記載。
  從沼河姬命所在的高志國(越之國)位於日本海沿岸的北陸地方,而多紀理姬命所在的宗像地方卻位在九州的福岡縣一帶便可略知一二。
  關於「沼河」這個字,在愛奴語則有「溫水之川」?熒N思,在此我們可以視作流經絲魚川市的姬川。
  由此考量,出雲國的勢力範圍應當就是北起新瀉縣出雲崎町,南遍福岡縣宗像郡週遭了。
  譯註:
  貝:日本人的觀念中,"貝"的樣子時常被暗指/聯想為女性性器。
  逃入女体內:說成白話就是"希望能夠回到母親的子宮內而受到保護"。
  由『古事記』開始,無論天照以女性表徵,或是逃入洞中的事例皆顯示了日本的母性回歸意識。
  直至今日,日本的創作者如富野由悠季與高橋哲哉的作品之流,都顯示了強烈的母性回歸意識。
  沼河:音Nuna-Kawa,Kawa是川/河之意;愛奴文Nuna等同日文的"湯"。


倭建命」的兩種面貌
  在神話中極受歡迎的角色,倭建命的登場。
  同時具有人類強健與纖弱兩種特質的主角,在他滿溢戀愛冒險以及浪漫的故事,以及悲劇性的淒美結局,使得倭建命受到廣大的支持。
  而在他死時,「其大和之國者,國之真秀者也......其大和之國者,如此秀麗之國!」,歌誦此望鄉歌,遂而臨死。
  「幻化八尋天鵝,翔天而向濱飛行.」如此描述。
  然而,倭建命在『古事記』與『日本書紀』中,有著全然迥異的形象。『古事記』所記載的倭建命,是一個同時具備人類的強健與纖弱之凡人的英雄。
  另外,在『日本書紀』中,倭建命的漢字被寫作「日本武尊」,是一個背負國家權力背景,極為勇健的武將。
  直至二戰終結,仍被當作神國日本之神格化的英雄來看待。


神功皇后是為渡來民族
  神功皇后的三韓征伐,豐臣秀吉的朝鮮征伐,以及之前二戰時的殖民地政策,時常成為日韓之間國際紛爭的導火線。
  無論戰前,戰中,神功皇后與武內宿禰是能夠和建速須佐之男與倭建命(日本武尊)並列,是全日本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英雄。
  而四世紀的日本可稱為「謎的世紀」,在日本方面幾乎沒有任何資料。
  以朝鮮方面的資料『百濟記』與高句麗好太王碑文來看,日本侵略朝鮮半島之事應該是事實。
  縱然神功皇后是一充滿謎團的人物,不過在『記紀』中則視作重要人物記載。
  神功皇后芳名「息長帶姬」,而「帶」系則為「近江王朝」中,名為息長系的氏族的一支家系,近江盛行製鐵,不難想像,依賴琵琶湖的水運交通,加上近江王朝的鐵製兵器,使得琵琶湖的水軍勢力得以擴張。接著,要是這個勢力遠渡日本海,進而有侵略朝鮮的可能這點並不奇怪。
  此外,就如同天之日矛命一章所述,神功皇后的族系可以溯至天之日矛,也就是來自新羅系的渡來民族。


古代最後英雄的真面目
  雄略天皇,是在皇位繼承權的爭奪中,顯露出強烈個性之古代最後的英雄。
  一直到即位之前,雄略天皇(亦稱作大長谷王)一再的殺戮排除其餘的皇位者。
  甚至殺了葛城一族的都夫良意富美,除了削弱了當時掌握政權的葛城一族之外,我們亦能體會到他的冷血。
  不過,在雄略天皇即位之後,則漸次展露出他溫柔的心與擁有豐富感情的一面。
  與引田部赤豬子間的逸話,吉野川的少女與有關蜻蛉的故事,葛城山山豬的故事,與一言主神相遇之事,三重女官的「天語歌」,與春日袁杼姬的「宇岐歌」,「志都歌」等等,無一不敘述雄略天皇出人意料的擁有纖細之情的一面。
  總之,天皇家血族間的權力鬥爭並無止息,無人記取教訓懲,皇族間皇位繼承的紛爭在此之後持續了數千數百年不止。
  早從神的誕生到國的建設,遠從神代的世界到人類的世界,『古事記』所敘述的夢想與浪漫,愛戀與冒險,美女與英雄的故事,褪入兩千年前神話的世界之中。

----------------------
包括前幾篇,是『古事記メ步ゑ』一書的一些評論
翻譯加入不少個人意見,所以並不是嚴謹的翻譯
嚴格來說,試看完後再用筆者的話來講述.
有部分和原意不同,請多見諒.

原作(佐藤高/古事記メ步ゑ)
翻譯(浦木浴/久遠ソ絆 Fan's Site)
http://kuonkizuna.kyoto.idv.tw/

回奇幻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