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奇幻世界

靈魂學小辭典 天使帝國編輯整理


◎ 靈學
  ○ 廣義靈學﹕泛指「靈魂學」、「超心理學」及所有「靈異現象」的研究。
  ○ 狹義靈學﹕專指「靈魂學」的研究。

◎ 靈魂學
  針對死後的生命、靈界架構、靈魂的生活及相關靈異現象的研究。

◎ 靈魂
  在靈學研究上泛指死後的生命或繼續存在於靈界各高低層面的「知覺生命」(活的意識體),而在神秘學上的說法則泛指生前及死後脫離肉體活動的知覺生命。比較科學性的說法是,靈魂是腦波活動所構成的意識體,本質上是一組具有生命能量的電磁波,在脫離肉體的狀態下仍可憑藉其能量進行思考等活動。

◎ 靈體
  在靈魂學上指包含「真如、八識及微量靈界元素」的身體,為色界、欲界六天、阿修羅道、地獄道、餓鬼道之知覺生命,但在人道及畜生道則被包裹於物質身體(肉體)之中。

◎ 靈
  一般泛指死後的生命在未再度進入輪迴(意即投胎轉世)前的狀態。而比較廣義的說法則與靈魂意義相近,可分為生靈和亡靈,在之後的篇幅會詳細說明。更廣義的說法,則是囊括神、鬼、人三界所有的知覺生命。

◎ 鬼
  古老的俗稱,與「靈」同義,但與佛教「餓鬼道」的鬼不同。也不同於日本所俗稱的「惡鬼」(有血有肉有軀體,頭上長角、面目猙獰,如桃太郎傅說中的「鬼」,日本人俗稱的「鬼」相當於中國人的妖怪、而中國人所說的「鬼」在日本則稱為「幽靈」)。

◎ 靈界
  泛指死後生命所處的一切高低層級境界。

◎ 三魂七魄
  道教有所謂人有三魂七魄的說法:三魂乃是指「天魂、地魂、人魂」,古稱「胎光、爽靈、幽情」,也有人稱之為「主魂、覺魂、生魂」或「元神、陽神、陰神」或「天魂、識魂、人魂」;七魄乃是指喜、怒、哀、懼、愛、惡、欲。三魂在於精神中,七魄在於物質,所以人身去世,三魂歸三線路,七魄歸肉身消失。天魂歸天路,地魂歸地府,人魂則徘徊於墓地之間,直到再度輪迴,三魂才會重聚,七魄則隨新的肉身產生。「三魂」的根本是「真如」(生命實相),「三魂」是由於「真如動念」所產生的一種能量形態並吸附了靈質而具形體,屬於「靈界」;「肉體及魄」則屬於「陽世的物質世界」。

◎ 生靈
  泛指肉身未死,但離體的靈魂。

◎ 亡靈
  又稱為「死靈」,也就是「鬼」、「幽靈」,又可以分為「地縛靈」和「浮游靈」兩大類。

◎ 地縛靈
  死後活動範圍有地域限制,被束縛在該地的亡靈,此類亡靈多有怨念不化,因而成為惡靈。

◎ 浮游靈
  死後可自由活動,不受地域限制的亡靈,也就是「遊魂」或「孤魂野鬼」,此類亡靈漂泊於人世間遲遲未能投胎轉世或歸於天地,多半是有心願未了或是道家所謂的「三魂不全」。

◎ 背後靈
  跟隨在生人四週的靈,稱為「背後靈」。背後靈有可能是善靈,亦即為守護靈;也有可能是惡靈,也就是惡鬼纏身。

◎ 守護靈
  顧名思義,扮演著守護者的角色的靈。這裡所指的靈,範圍廣及神靈,而不單指亡靈。可能成為守護靈的靈通常和被守護者有至親的關係,也就是俗稱的「祖先靈」,可細分為:血緣祖先、夫妻緣靈、知友緣靈和守護神靈。血緣祖先乃是具血統關係的祖先,對自己後人十分關心,大多數守護靈屬於此類;夫妻緣靈是指前世或今生為夫妻,死後自願守護生前配偶,此類守護靈靈動波長與被守護者最為相近;知友緣靈則是很罕見的,此乃生平至交好友死後自願充任守護靈;守護神靈則是家族奉祀的守護神受感召下臨,充任守護靈,此類守護靈更加罕有,唯有福澤深厚的人才有可能擁有此類守護靈。除了上述四種靈之外,也有大自然的精靈(此處泛指精魄、神靈,而非西方神秘學所稱的精靈)或其他知覺生命受感召或應召喚而成為守護靈的可能性,擁有此類守護靈的人通常具有較常人強大的靈覺能力。



※經熱心網友提供,本文之參考資料應包括《輪迴過境室--靈界架構》一書
(初版於一九九五年(民國八十四年)4月發行上市,原作者為國內知名「實證靈魂學」研究者張開基先生。)


回奇幻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