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國 神 話  改寫.打字/桂雨

回奇幻世界

  中國的神話及傳說,大多記載在山海經,楚辭天問篇等古書上。此外,莊子,列子,左傳,搜神記等其他的古籍裡,也都有零星的記載。這些傳說,經過先民們口耳相傳,不斷鋪陳演化,又經由古書的作者,用生花妙筆記載下來,就成了今日我們所謂的神話。而神話能流傳至今,正是先人的智慧與努力的結晶。

  我國的神話,不像希臘羅馬的神話那樣負有盛名,主要是孔子認為「怪力亂神」不可道,神話因此流失了不少。但是,從流傳下來的神話中,仍不難發現,先民瑰奇的想像力並不亞於其他的民族。而神話文學亦自有其璀璨的一面。

  神話的發生,大多是先民對於難以解釋的現象,憑著想像力,使之合理化,因而創造出來的。然而,神話的作用並不僅止於此。它往往含有教育意味。而且,由於神話是人與自然搏鬥所遺留下來的事蹟,所以大都有自己的民族特色,由此我們可以體會出先民與自然搏鬥的勇氣,開創文民的艱辛,生活的純樸和思想的可愛。

后羿射太陽

吳剛砍桂樹
嫦娥奔月
月亮上的兔子
月餅的秘密
牛郎織女  
雨神的故事  
風神的故事  
雪神的故事  
雲的故事  
雷的故事 
門神的故事
女媧造人
伏羲的故事
盤古開天
十二生肖的由來
八仙--張果老
八仙--鍾離權
八仙--李鐵柺
八仙--呂洞賓
八仙--曹國舅
八仙--藍采和
八仙--韓湘子
八仙--何仙姑

回奇幻世界